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於世。文明礼貌,重在表现。
首先,我们先搞懂一个问题,文明是什么?也许,大家会想,这是一个多么抽象的概念啊!其实不然,很简单!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的亲切,是见到师长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被大家广泛推崇[chóng]的优良行为。
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的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的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dù]才能提[tí]高。文明是不爱护公物,乱扔纸屑[zhǐ xiè],大声喧哗,不守纪律,不讲卫生等,这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会影响到整个学校[xiào]的形象和正常的秩序。生活中随处可[kě]以看到这样的情景:一些身强体健的年轻人在公交车上,对站着的老人熟视无睹;一些中学生高谈阔论时不时从嘴里吐出脏话;一些人随手乱扔垃圾;也许有人撞了你一下,若无其事地扬长而去……每当我看到这些情形时,我总是觉得这些人严重影响了一个地方的形象,也许有的同学会为自己辩护:“区区小事,何足挂齿”?难道这真的是区区小事吗
有这种思想的同学,我想告诉你们:“你们完全错了。”刘备曾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老子也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细节决定成败。相[xiāng]反,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校[xiào]的环境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同学之间友好相处,物品摆放有序,校园整洁优美……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也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们的一生和自身的素质,而良好的习惯和文明的言行能帮助我们提[tí]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水平,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么即使我们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于人于己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讲文明、有礼貌的人,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hé]谐全面发展的人。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东西坏掉了,可[kě]以修好,如果一个人的道德坏掉了,可能被修复吗
当你看到由自行车的碰撞引发的激烈的争吵,甚至是殴斗时,你是否会从心底里涌起某种近乎悲哀的感觉呢?当你听到那如同空气污染源一般从嘴中吐出的肮脏[zāng]字眼时,
你是否会认为,这一切都是和这个时代不和[hé]谐的音符?你我构建了社会,个人是社会的细胞,社会中不能没[méi]有公德,没[méi]有文明。让我们携手建立文明宿迁,告别各种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中学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遵守中学生行为准则,规范自已的言行,做文明言行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并以自己的言行去影响他人、家人和社会。同学们,文明礼仪是人类社会最起码的道德规范,是一个人素质的综合体现。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俄国著[zhù]名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种资本。”良好的礼仪习惯的形成,可[kě]以化为一个人内在的性格、情操,形象礼仪不仅涉及个人的自身形象,而且事关学校[xiào]、社会乃至国家和民族的整体形象。
文明是风,它可[kě]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形象礼仪好比是一朵绽放的花朵,它能将我们的城市装扮得更加绚丽[xuàn lì]多姿。激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让“形象礼仪常驻你我心中”,让我们“学好礼仪,美化形象”,努力用双臂构建自己的人生大厦[shà]。
培根有句名言:“把美的形象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bì]。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只要我们人人树立讲究文明的良好意识,努力改变不文明的习惯,遏制生活中的不文明现象,争当文明的使者,争做文明的表率,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让我们告别不文明习惯,做文明中学生!
和[hé]谐是什么呢?《说文》解释:和,相应也。《尔雅》解释:谐,和也。可[kě]以这样说,和[hé]谐,让文明礼仪之花在校园,社会处处盛开。
二字简洁、生动而又朴实无华地反映了中国人心灵深处对于人、社会与自然最深刻的理解,是对中国文化和中国哲学精神最精辟[pì]的诠释。那什么又是和[hé]谐社会呢?和[hé]谐社会简而言之就是***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和[hé]谐,多么美好的一个词语,多么美好的意境。请让我们一起来感受一下和[hé]谐吧:春风是和[hé]谐的,她使坚冰融化,万物复苏,把人们带到美好的季节;春雨是和[hé]谐的,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古往今来,和[hé]谐思想绵绵不绝。从孔子提倡的“礼之用,和为贵”“和而不同”,到到孟子“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的论断;从洪秀全提出的“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同使”的理想方案,到康有为描绘的“人人相亲,人人平等,天下为公”的社会状态,从孙中山“大同世界”的理想,到***“环球同此凉热”的追求,悠悠中华几千年,历代思想家、政治家,无不推崇[chóng]团结互助的理念,和[hé]谐社会始终是人们最崇高的理想。
和[hé]谐就是融洽和[hé]睦、协调发展。和[hé]谐社会应该是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社会。但现实生活中,由于许多同学、思想觉悟、价值观念、利益追求、兴趣而又充满活力的人与自然和[hé]谐相处的社会。爱好的差[chā]别,有些人的行为方式不利于团结互助,甚至一些损人利己现象也时有发生;还有的同学喜欢搞小***主义,当面不说,背后乱说,班级不说,校外乱议论,导致同学与同学之间互相猜疑,引起同学之间不和[hé]睦;甚至有的同学把社会上一些:惟利是图,损人利己,爱占便[pián]宜;甚至于尔虞我诈、坑蒙拐骗的行为,也或多或少的带到了校园,这样不仅可耻,简直可[kě]以说是道德的囚犯[qiú fàn]。***书记把“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作为***荣辱观的重要内容提出来,丰富了***道德建设的内容,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校园文化,我们中学生在这个富有感召力的今天,我们应该做的是;同学之间要和[hé]谐,要团结友爱互助;校园要和[hé]谐,构筑一个团结友爱、文明向上的和[hé]谐校园。
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有没[méi]有团结互助的道德风尚,是判断一个群体是否健康、一个社会是否和[hé]谐的重要标志之一。继承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弘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美德。
是啊!我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讲“仁爱”、行“友善”、重“人和”的传统美德。我们新一代的中学生应该传承这些传统美德、今天要为构建一个和[hé]谐的校园努力,明天我们要为构建一个和[hé]谐的社会而付出,这是历史付与给我们的重任!这是时代付与给我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