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要出门,去上学、上班、买菜。当我们走在马路上,交通安全是很重要的。有些人问大热天不系安全带行不行?卖瓜农用车咋不让上高速?
有关人员解释:热天上高速也必须系安全带?一些咨询的司机说大热天上高速系安全带更热,能不能不系?据统计,发生交通事故后,前排司乘人员如系安全带可有效减少70%的伤亡。安全带是为车辆发生意外后专门保护前排乘[chéng]坐人的生命免受伤害而设计的,能有效地保护前排乘[chéng]坐人避免二次碰撞。目前天气炎热,一些人在行车时图一时凉快不系安全带,实际上是对自己的生命不负责任
卖瓜农用车为啥不让上高速?据《高速公路交通管理办法》第四条明确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农用运输车、电瓶车、轮式专用机械[jī xiè]车、全挂牵引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辆,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农用运输车、两轮摩托车因安全系数低,防护措施差,极易酿成恶性交通事故,所以不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孩子是社会未来的接班人,他们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民族的兴衰和社会的进步。育人不仅要进行智力教育,还要进行道德、纪律教育。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从幼儿学生抓起,使学生从小就接受交通安全知识教育,达到自己教育自己,自己管理自己,养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是能达到一代人和一个社会的良好秩序的百年大计。
新学期一开始,为确保学校[xiào]师生上放学的道路交通安全,维护校园的教学、生活秩序,与学校[xiào]一道一方面加强对校园内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另一方面加大学校[xiào]绿色通道的建设和学校[xiào]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以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意识,提[tí]高他们的自防自护能力,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据了解,每年因各种事故,数以万计天真无邪[xīé]的儿童少年死于非命,而因交通意识缺乏和淡薄引发的交通伤亡事故,在中小学生伤亡事故中占有较大的比例。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牵涉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需要交警、学校[xiào]、家庭和社会共同负责,齐抓共管。
交通法规规定,做到行车安全必须具备两个最基本的条件:一是无牌无证的车辆不能上路,二是年满18岁并考取了相关驾照才有资格驾驶车辆。然而,交警在上路巡逻执勤时发现,有相[xiāng]当部分的车辆三证不齐,一些还不符合法定年龄的学生也骑车上街。看来,学生交通安全教育问题任重道远,如何让中小学生平平安安上学,高高兴兴回家呢?
我建议定期或不定期选派民警或教师劝导员在交通复杂的学校[xiào]门口或路口维持上、放学高峰的交通秩序,保障绿色通道安全畅通。同时将交通安全教育和管理列入学校[xiào]管理的内容,每所中小学平时就必须按照验收考评标准抓工作,并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的内容之一。建议小学生上放学实行排路队和戴小黄帽的方法,把同路、同方向的学生编排成队,由教师护送过马路,保证学生走路安全;在组织学生外出集体活动或组织春、秋游时,严格规范审批手续,把好审批关,坚决制止病车、超载车运送学生,保证学校[xiào]师生的交通安全。同时,加强了对学校[xiào]及周边交通环境的整治,坚决取缔[dì]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占道为市等妨碍学校[xiào]师生通行的违章行为。为广大师生创[chuàng]造了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说了这么多,我想大家应该知道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了。那么,就请大家保护生命,拒绝违章,珍惜自己的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