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níng]静的木棉花
再见木棉花,又是在开学后不久,在细细的雨中。
狭窄的校园里,雨飘飘洒洒地轻轻飘落,宁[níng]静的校园里显得更加静谧[mì]。
怀着一种莫名的情绪,漫步静谧[mì]的校园,却不经意地发现了东面的那棵断了树心的木棉,它的花不知何时已开满了枝头。本来烦躁的心,此刻如同雨中的木棉花,变得出奇地宁[níng]静与平和。
为了不惊动这个令人向往的季节。一种多年的梦幻,总能在这样的时刻,随着一阵阵如烟的春雨,滑过木棉花的边际,款步在我灵魂的阡陌。
抬头仰望,一朵朵象荷花般的花蕾还有黄里带红的花在阴霾[mái]的雨中显得很是平和,它静静的,站立在空旷的校园里,可是它总是在我们不经意的时候,让人们的心情凝刻宁[níng]静成了一种遥远的记忆。
站在二楼的走廊,我出神地望着那些木棉树,此时,我发觉,没[méi]有绿叶的木棉花竟然也如此美丽!
雨细细地下,在纷纷的雨中,微风斜着拂动着它的花瓣,象轻拂在她的面孔。风中,棉花瓣零星地飘落,她的飘落虽然没[méi]有秋天树叶飘落时的那么悲壮,却又是显得是那么从容。落花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也许是对她更好的写照吧!那是一种悲壮的美,一种对母亲的无限牵挂-----落花归
很想在这宁[níng]静的木棉树边照个像,留个永久的纪念,不经意间,我又错过了一个春天。只好把木棉花的概念久久地珍藏在记忆深处。
然而对于木棉,人们褒[bāo]贬不一。有的人认为,木棉开花并不美,一片叶子也没[méi]有,花却一整树一整树的红了,那么浓烈的深红,一点也不活泼,一点也不花俏;也有人认为木棉象一个不谙世事的年轻小伙儿,等到一整朵一整朵木棉花叭叭沉沉坠地时,木棉的叶子才齐刷刷地生长起来,清新,翠绿;有人则认为木棉子过早地熟,才刚初夏,便自行裂开,一团一团洁白的棉絮在蓝天白云下漂漂泊[bó]泊,像没人爱一样。可我每次看到木棉开花,看着一片片飘零的黄页,我总有一种凄美的感觉;看到绽放的花朵,我又异常的兴奋和感动。她的花红得深沉,而不娇艳;她的树干不够伟岸,但很舒展;她柔中带刚,似乎总在妥协坚持着什么。
的确,木棉没[méi]有开花时,谁也不会去注意她,她在学校[xiào]的树中毫不起眼。春天,当人们脱去厚厚的冬装时,她也将那亭亭玉立的身肢展现在路人的眼前。她甚至不用春风呼唤,甚至不用春雨的调情,只要三月里一点星星之火,便得以无尽燎原。大家都知道,一般植物是先长叶后开花,而木棉却是先开花再长叶,这样她才能够有充足的养分来供开花。所以她的花朵,总是那样挤挤压压的红,红得简直可[kě]以把树燃烧、把天燃烧!的确,她就是这样用生命在诠释着美丽,将自己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别人。看着盛开的木棉,我突然感到,母亲付出的,原来是怎样沉重的爱。
又是侧侧轻寒剪剪风的时节。这样的季节,总会让人遐思和伤感,精神的丝缕在现实和理想之间徘徊[pái huái],一忽儿热血沸腾,一忽黯然神伤[àn rán shén shāng]!可木棉花的开放,总能给人以力量[liàng]和振奋,很多结冰的心会在木棉花开的时节温暖过来,欣然解冻,潺潺[chán chán]地唱起生命的欢歌
漫步校园,仰观笔直、高大、遍身生剌的树干,丰硕、饱满、如火如霞在枝头燃烧的花朵,舒婷的两句诗忽然从心中闪出,在我的脑海中掀起波澜[lán]: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如此想来,那雨中的木棉花,的确有值得品味的万千意蕴。
的确,木棉便是如此哲学。抬头看看校园的木棉树,阳光下的我竟有点炫目,她又在孕育一次美丽的绽放吗?
同在一个天空下,雨与寂寞伴随着木棉花,伴随着我。我与木棉在雨中销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