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当第一朵木棉花飘落的时候
我的童年不快乐,而且很清贫。记忆里,那时的天空,总是灰灰的,但因为有了她的笑容,变得丰富多彩;那时的白云,总是沉沉的,但因为有了她的淳朴[chún pǔ],变得晶莹透亮;那时的木棉花,颜色[shǎi]总是暗暗的,但因为有了我和她的回忆,变得更加绚丽[xuàn lì]。因为有了她小度,我的童年因此而开始不一样,也尝尽了童年的辛酸和欢愉,虽艰辛,但仍热爱,因为充实。
只是,都不存在了,没[méi]有了她,没[méi]有了她那独特的笑声,仿佛什么都回到了原点。
5年前,我和小度站在家乡后山的一棵木棉树下,她告诉我说:婷婷,我要走了去哪儿?不知道,好像是一个很远的地方。哦我若有所思地应了一声,却忽的说:那你一定要回来看我哦!于是,我们对着天空一起许下了约定嗯,我们5年后的今天再在这里见面,不能不来哦!我们两个相互眨了眨眼睛,但同时却觉得有些心悸。这时,我们头顶上的木棉树轻轻地抖了一朵木棉花下来,从我和小度之间落了下去,我突然觉得,这个时候,我和小度之间,隔了一道很深很深的深沟,她过不来,我过不去,就这样渐渐地越来越远,直到我们双双消逝[shì]在尽头我轻轻地笑了一下:这应该是第一朵木棉花吧?小度没[méi]有说话,只是沉默。就这样僵持了不知多久,等我回过神来,小度已经轻轻悄悄地消失在了另一边,我凝咽了一下,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小度是在这么多人和这么恶劣环境下,***离开的。等我知道这一点,小度已经走了。小度走了后,妈妈告诉我,原来,因为小度家超生,计划[huà]生育部门罚款,要一万多,这在当[dāng]时我们那个贫困的小山村里可是天文数[shù]字,小度的妈妈被哭晕了好几次,每次都是醒来就哭,然后哭到又晕就这样反反复复的,最后,小度的妈妈没办法,只好将小度卖给了一户大人家,以解燃眉之急。小度是个乖巧伶俐[líng lì]、通情达理的女孩,她明白妈妈的无奈,只好含着泪水离开。我想起了那天飘落在我和小度中间的木棉花,跑到了那颗见证我们约定的木棉树下,那棵树下,已经飘落了很多朵木棉花,无法分清哪一朵是分隔我和小度的那一朵了。我颓唐地坐在木棉花的中间,任凭泪水肆意奔放,我呢喃着:小度,你千万不能忘记我们的约定啊小度离开的那天,我10岁,她也10岁。
一年后,我随爸爸妈妈来到深圳,上了一所小学。那所小学里有好几棵高大挺拔的木棉树,从我刚入学的那天,我就爱上了那几棵具有满满风韵的木棉树。我喜欢站在木棉树下,享受清风拂过脸颊的舒畅,呼吸着带有木棉香气的甜甜的空气,在这时,我总会想起小度,总会想起我和小度之间的约定,总会想起小度那清浅的微笑,和最初的温柔。但这一切,却因生活环境的恶劣和社会环境的压迫而消磨光了,心中充满了对当[dāng]时社会的憎恨,也埋怨[mán yuàn]上天的不公,只是,无论我如何反抗,却终究得不到一丝一毫的改变。我的心一点一点凉下去。
恍恍惚惚,一年又过去了,我回到了老家那棵曾见证我和小度立下约定的木棉树下,那棵木棉树还是和小度走时一样,高大、挺拔,历经沧桑却风韵犹存。低下头,为小度许了个愿;抬起头,木棉树看见了一张哭得梨花带雨的脸。揩了揩眼泪,轻说道:小度,我真的想你,天地为证,我真的好想你,真的,真的木棉树还没开花,我告诉自己,再过3年,再等到木棉树开花的日子,我就能和小度见面了。这次老家之行,我就一直带着这句话翘[qiáo]首期盼,直到结束这次旅行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