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第一次拿到《冰山在融化》这本的时候,看到那些企鹅的插图,我就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另外两部反映企鹅的电影:一部是法国记录片《帝企鹅日记》,它阐述了皇帝企鹅们在恶劣的困境下傲然生存,随着冬季来临的体迁徙,电影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传奇的族类,描绘了一个神奇、特别、而又富有感情的动物。它使你联想到:命运、责任、困境和勇气;而另一部《快乐的大脚》则讲述了一只企鹅成长的故事,它则让你想到成长、快乐、傲慢、偏见和忠实,以及那句经典的话:只要忠于自己,就一定能活出不一样的人生
而《冰山在融化》则是哈佛大学教授约翰?科特写的这本关于领导变革的小册子,讲述了一个美丽的寓言故事:故事发生在南极洲的一个企鹅王国,一群美丽的帝企鹅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一天一只充满好奇心的企鹅发现,一个潜在的严重问题正威胁着他们的家园可几乎没人理会他。他想尽[jìn]办法说服了大家,在企鹅王的领导下组织了一个团队,打破陈规,寻求了新的希望。他通过一则寓言告诉我们如何唤醒组织中的危机意识,如何面对团队成员的沉睡,如何搭建解决问题的团队,寻找在组织中切[qiè]实可行的有效沟通方法,锲而不舍地实施变革。
在故事中帝企鹅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是类型化的人物,富有创[chuàng]造力的费雷德、咄咄逼人的实干家爱丽丝、有领袖才能的路易斯,有推动改革的帝企鹅,也有因循守旧的帝企鹅,等等,我们很容易根据过往的经历,在这个团队中发现自己或者其他人的影子。如果把团队比作一个轮盘,那么团队成员就是这个轮盘中环环相扣的齿轮,只有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才能使这几个齿轮天衣无缝地衔接在一起,确保了团队强有力地运转。
我们一直在说人多力量[liàng]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发挥1+1>2的力量[liàng]。正如故事中的帝企鹅们一样,当他们发现冰山在融化时,最后组建了一个团队:5只企鹅都不是最聪明的,但各有所长,有的冷静,有的博学,有的帅气,有的年轻,有的经验丰富,合起来却是一个最为强大的团队,其实团队就是这样,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相互补充的。有些人唱红脸,有些人扮白脸,有些人站在台前,有些人立于幕后。所以处于一个团队中,就必须要有团队精神,不然就如一盘散沙,根本不会有任何的效用,甚至还会拖累其他团队。在书中,当帝企鹅团队讨论解决问题的出路时,各个成员各持己见,这时路易斯想到一个办法让他们闭上眼睛,指向东方,等大家睁开眼时,发现每个人都指向了不同的方向。所以你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但你不可能是所有领域的专家。也只有每一个齿轮配合的天衣无缝时,才能带动整个轮盘快速的运转!
冰山从外表看来似乎很坚固,但殊不知其内部无法见到的巨大空[kōng]洞却可[kě]以成为致命伤。每一个裂缝[fèng]当被水注入时没什么,但到冬天那些水结冰后汇聚在空[kōng]洞之中,冰的体积远大于水而会致使冰山迸裂[bèng liè],后果不堪设想。这正说明了在生活空间不断销蚀[shí]、市场空间日渐萎缩的时候,人们应该怎么办。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需要像书中所说的一样,摒弃旧观念,用新的视角看待变化与危机,不断变革,最终获得寻找新冰山的能力。故事讲述了面对问题时的两种不同态度,而最佳的策略和方法能使危机化解并最终胜出。简单而富有哲理的寓言,活泼生动的文字,让枯燥的理论变成故事,更加让人印象深刻,通俗易懂。
《冰山在融化》通过企鹅的故事进一步向读者证明,这些理论不仅是企业的变革良方,同样也可[kě]以应用于所有发生变革的领域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生活等。
变革对于每一个人,每一家企业都是至关重要的。如若不知改变只知一味的顺从,把之前的定理定论都当作可[kě]以在不同时代延续下去的精髓,那必然会被过去所束缚[shù fù],无法寻求创新,无法在多变的社会中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