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获影评――新福尔摩斯2000字
该片讲述了破案高手福尔摩斯侦破了一起连环自杀案件。但是影片全篇并没[méi]有用很压抑的背[bèi]景音乐,因此,也确定了该片的主要基调不是放在悲伤上面,而是放在案件的侦破上,所以更多的是运用了紧张的音乐作为铺垫。从影片的16:14前后,这场案件已经造成了三人死亡,此时福尔摩斯推理马上将会有第四起死亡案件发生。结果,果不其然,第四起案件已经发生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福尔摩斯的耳朵,然而,给他带来来的并不是惋惜或是悲伤,而是异常的兴奋和激动:万岁,太棒了.......又是美好时节。这句台词可[kě]以看出福尔摩斯把这一切的死亡案件当作的只是游戏。再加上随后的那一段轻松的音乐更加使得整个影片不同于其他的断案篇的压抑。这也决定了为什么在《新福尔摩斯》中的福尔摩斯并没[méi]有以前人们心目中的那种固有的形象,绅士帽,烟斗,和沉稳的外表。这个福尔摩斯在敏锐的基础上更多了一份每个天才都会[huì]具有的性格上的怪癖。让人更加相信他只是人,而不是神。
2:06当这个军人向医生说我没什么遭遇后,出现音乐和字幕,新福尔摩斯sherlock,随之画面中闪过了一个类似于镜头的东西,通过这个镜头从高楼俯视整个城市的全景,导演通过这种方式暗示,该片中无论变化多么复杂,都将会有一双慧眼看清全局的发展及经过。而且在这个矩形[jǔ xíng]镜框,圆形镜头边上还能看出是有一双手在操控着它,更深层次的暗示了即便有这一双敏锐的慧眼,也应该明白螳螂捕黄雀在后的道理,即便你能够看清事态的发展,本集也找不到最终的幕后黑手。包括福尔摩斯在内的所有人都是受这个幕后黑手的操控的。随后的镜头中又出现了一把枪,暗示着后面的几起吃自杀事件不单纯是自杀事件;紧接着一个带有血丝的眼睛浮现在镜头面前,让人联想到,这就是那个持枪者的眼睛,而且带有血丝的眼睛意味着持枪者本身也是受害者,同时也在受到幕后黑手的操控。最后一个试管将一滴液体滴入血中,而且镜头月拉越近直到看清每一个血[xuè]液中的细胞,意味着全片所有的案件都是因为一项关于血[xuè]液的研究引起的。血[xuè]液是红[hóng]色,水滴入血[xuè]液中,血的红[hóng]色被稀释,成为淡红的,也就确定了本集的名字为《粉色研究》
2:56,吃药后,男子倒在地上,可[kě]以看见明明是白天,而且房间里开着灯,屋子里却显得十分的昏暗,意味着那字临死前内心的矛盾和恐慌。房间透过窗户可[kě]以看见外面,而且灯很有规律的亮着,越靠玻璃的地方就越尖,就像是一个箭头在为他指明出路,告诉他光明就在窗户边,可是他就是出不去,而且房间显得十分的矮,感觉上面的压力很大却只有几根小小的柱子支撑着整栋楼,如果在不出去就将会葬身于此,可是偏偏又出不去。可见死者当[dāng]时的心情之沉重,内心之恐慌。天性乐观,生活美满当他倒在地上时,一个女人的声音传了出来,于是镜头很自然的进入了新闻发布会的现场,然后镜头随之向左移动经过一片漆黑的地方后落到了一台摄像机的屏[píng]幕上,摄像机淡出,看见摄像机前的那个女人,再不断的拉近镜头,眼部特写,一滴泪从睫毛滴下。随之,镜头切换到了另外一个这在下雨的场景中,在这个场景中有两个年轻人,很自然的用泪水和雨水将二者联系起来,暗示着他们竟会面临跟第一个死亡的男子同样,或是相似[sì]的[shì de]事情。导演用十分巧妙的剪辑手法由第一个死亡男子过度到新闻发布会现场再过度到第二起自杀案件。
52:13起,一段追逐的镜头中,以颤[chàn]抖的跟拍方式,表现了他们奔[bēn]跑的急速。尤其是每到一个告示牌,类似此路不同的时候,镜头头将会给告示牌一个特写,而且还迅速抖动。体现了他们当[dāng]时焦急,而又处处受阻的纠结境地。
1:03:10起,可[kě]以看到镜头前的出租车司机胸前的挂牌是歪的,预示这个出租车司机并不热爱自己的事业,而且很有可能做出偏激的事情。紧接着,福尔摩斯上了这个出租车之后,除了他们两个的镜头,其余的背[bèi]景全部被虚化,只剩下特别多的灯光。因为此时,即便是光明还存在,甚至有许许多多,但是在这个出租车司机的心中,已经没[méi]有任何意义了。在交谈过程中,摄像机一直没[méi]有对准出租车司机的脸,而是通过车前镜的反射,让人看见他的眼神,给人一种神秘感,暗示观众,在这个出租车司机身上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mì]密等待着被解开。
1:09:00,导演把频幕分成了两半,描写了两个场景的事情,但是两个场景有一个共同之处,就在于它的门,上面都有一个圆形透明玻璃。导演这样选景正好可[kě]以以这个圆为曝[bào]光点,让两边同时变暗,只剩下这个圆,再同时使两边变亮,就将福尔摩斯家的这个场景很自然的就切到了司机带他进的那个房间的另外一扇门上。当福尔摩斯进门之后,门被关上,屋里一片黑暗,预示着这场游戏将对福尔摩斯不利,黑暗的部分代表福尔摩斯失败的机律,而少数光明的部分(那两扇门上圆形的透明的玻璃)代表着他成功的机律。司机把灯打开后,展现在观众眼前的是:房间的凳子摆放有序,以及灯投影在桌面上,把整个房间分成了两个空间。他们面对面坐着,将会进行一场[cháng]看似公平的游戏。
1:09:52,司机讲话的时候镜头里呈现的背[bèi]景是:在墙壁拐角处,一面是一片漆黑,而另一面却相对明亮,而这个司机却坐在相对明亮的一面。说明这个司机内心本身还是善良的。导演在司机和福尔摩斯的这场游戏对决中,使画面保持绝对对称[duì chèn],而且黑白并非分开,体现了导演对善恶的最终理解:没[méi]有绝对的善与恶,是与非,只在于遭遇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