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此次外出学习我最大的收获之一就是加强了对校园文化的理解。在高城寺小学,我观摩了“校园环境变化”、“校园特色活动”图片展及学校[xiào]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学校[xiào]制度的宣传板;观摩了校西侧唐诗宋词连轴的文化墙;我还观摩了师生书法绘画作品展。在学校[xiào]人员的带领下,我走过了教学楼“寻楼”、“织梦楼”、“圆梦楼”及学生食堂“快乐餐吧”。在织梦楼的一侧,我看到了“过一种幸福生活”醒目文字下写满了同学心灵梦想的文字。走进教室,我感受到了每个班自己的特色,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名字及班徽,黑板报的图案与班徽相呼应。教室里展示着师生自己动的成果,星璀璨[cuǐ càn]照片墙,采蜜角,我最棒,理想等,每一面墙,每一个角[jiǎo]落都布满了温馨。在向阳之家,我感受到了向日葵“向上,向阳,向乐”的力量[liàng],在飞鹰班我感受到了“拼搏,奋起,勇敢,直前”的力量[liàng]……高城寺小的晨读成为校园文化的另一个载[zài]体,它利用自己临漂,倚古的地理优势,传承古韵文明,开展经典诵读,除了诵读政教处规定的必读篇“儒家经典”“三字经”“戒子书”等,每个班级还据自己的需要选读、背诵其他的好的文章。高城寺小的晨读,让古韵文化情染书香,让高城寺小更加具有文化内涵与魅力。在这里,我被浓浓的书香校园氛围所震撼,我感受到了由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管理文化、班级文化凝聚而成的鲜[xiān]明的校园文化。
我的第二个感受是高效的课堂,能让学生快乐的翱翔[áo xiáng]。
在向阳之家,我听了一节数学课“可能性”,在老师提出概念后采取学生自己动手操作摸不同颜色[shǎi]的乒乓球,想一想,说一说周围哪些现象是可能发生或者不可能发生,然后老师讲黑心法官与囚犯[qiú fàn]的故事,让学生回答问题并找出对策,一步步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在这一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小组合作探究的作用,积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始终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整个课堂高效、有序并快乐的进行着。
第三个让我受益良多的是高城寺小课间活动多姿多彩,歌舞与绳飞扬。
校园集体舞《歌声微笑》、全校同唱一首歌《低碳贝贝》、绳操、***跳绳,这些过程都是师生共同参与,我感受到了老师与学生合作、学生与学生合作,团结向上的精神貌,让我感受了这个集体活力四射,积极向上的情操。
第四个让我感触很多的是高城寺小勇展才华,放飞梦想。高城寺小举办了一场[cháng]主题为“让每一朵儿都幸福绽放”的新教育实验工作汇报演出。这一场[cháng]新教育的展示,我更多地认为这是一场[cháng]放飞梦想,追逐梦想的宣言。师生共诵千古文化,集体追梦。教师独唱《中国大舞台》,唱响中国梦。师生共舞《天亮了》,我读出了追梦中的彷徨及要坚定梦想。从《八卦哎呀呀》中,我感受到了追梦的快乐。教师钢琴独奏《童年回忆》,追忆童年梦,寄希望于新一代。歌舞《春眠不觉晓》《在人间》,孩子们富于变幻的表情,富有活力的表演,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在学习中比较,在比较中反思,在反思中进步。我想这是开放周学习共同的初衷,高城寺小的学习,让我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想法与要求。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班级文化
我觉得班级文化是一个班德育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一个班级的精神风貌、价值观念、思想品质和生活行为方式。一个班的班级文化,可[kě]以从班级的一桌一倚,一角一落,师生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展现出来。对此以后我会从以下几点来努力。一、用正确的班级舆论感染学生,营造相互竞争又团结协作的班级氛围,加强对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的教育,在礼仪、卫生、纪律、习惯方面多下功夫,努力形成班级共同的价值观、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形成整体素养。二、加强对班级的布置,引导学生动手,布置温馨教室,增强学生班级责任感,努力形成班级共同文化观。三、丰富班级活动,自己积极参与,在活动中鼓励学生互相关心,团结友爱,培养融洽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
关于高效课堂
无论新教育如何改革,我觉得高效的课堂都是重点。而高效的课堂的关键在于我们老师。在于老师对课件的精心设计、在于老师对教材的精心取舍与提炼,在于老师大胆的对教材进行有效的整合,在于老师对学生实际情况的了解。对此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一、加强自身的学习,精心设计好每一节课,尝试小组合作学习,锻炼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辨别能力,相信学生,把主动权,思考权给他们。同时,我会加强对电子白板运用的学习,提[tí]高自己的教学效率。二是、重视思想品德教育,给学生多讲一些优秀人才的故事,让学生明白个人的学习与集体、与祖国命运相关,培养他们的责任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行为。三、我要加强自身的学习,不断借鉴优秀老师的成功经验并把自己学习到的东西持之以恒的用到工作中去。
关于师生关系
在高城寺小,我感受到了师生之间关系的其乐融融。我更加觉得教育是一份爱的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尊重我的学生,热爱我的学生,欣赏我的学生,包容我的学生,多与他们沟通,努力融入他们,与他们一起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