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论:善意的谎言与诚信(正方)
首先,在《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谎言”为不真实的话。即使在前面标签着善意两个字,但,这不能代表这就不是谎言。说谎就是欺骗,欺骗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事不得人心。
西方有位哲人曾[céng]经说过: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深地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D诚信。显而易见,没[méi]有什么比心灵美更美丽无邪[xīé]的,而诚信恰恰是内心美的表现之一。我想对方同学从中不难看出,既然是谎言就有碍于诚信。在此我想请问对方同学,当一个人在失去了诚信之后,他的出发点还是善意的吗?对方辩手请注意,今天我们辩论的题目是善意的谎言是否有碍诚信,而不是谎言是否有碍诚信。
综合康熙词典的释义,善意的谎言就是不事实求是,说假话、虚话,夸大、掩盖、歪曲事实真相。从善意的谎言词组结构入手进行分析,其属偏正短语,中心词是谎言,因而善意的谎言本质上就是谎言。善意的谎言其动机虽然为善意,但因为善意本身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而屡屡被一些“职业骗子”所利用DD这是不争的事实。。
“谎言”的本身是阴暗的,事物的好恶不由事物的目的去衡量,善意的谎言本身即是假话。尽管其褪[tùn]去了丐服穿上了旗袍,可是依然摆脱不了其谎言的本质,而谎言就意味着欺骗,因而就有碍诚信。善意的谎言的出发点是善良的,但是往往这种谎言一旦戳穿,对对方的伤害会更深,作为谎言本身,已是与诚信相悖的行为。
善意的谎言出发点虽好,但它的本身也是一个谎言。既是谎言?何来善意?!即是善意!何必撒谎?
反方口中所谓的谎言也可能导致不可预见的后果。说个实例:某人身患绝症,为了让他平静地度过余生,亲朋好友一致把他瞒过,这其中绝无恶意,也绝无私利,但往往未能尽如人意,欺骗无法持久,反而使病者失去了配合治疗的理性和处理个人事务的时机。
“善意的谎言更多的是借口”!任何使用借口的人都想用它来保护自己或别人。人想出来的借口有时出乎意料,但为什么人要自欺欺人?然而大多数借口都有破坏性。不自觉地使用借口,即使不会愚弄别人,也会愚弄自己。
这种善意的谎言对诚信的破坏往往是比较隐蔽,是一种慢性中毒。无视这种毒害,无疑是掩耳盗铃。我想请问对方辩手,您们口口声声说善意的谎言与诚信是两个范畴,请您们就善意的谎言准确下一个定义?
我方认为所谓善良的谎言是有碍诚信的,当然这里的谎言并非人们通常说的令人震惊的骗局。这里以南加州的一个名叫汤姆的公司经理为例。汤姆每年与太太以及儿子到岳母家度感恩节。他其实很不喜欢吃岳母做的一种“有特色的”南瓜馅饼,但却对岳母说她的馅饼做得多么可口,以避免伤害她的情感。“这样做有错吗?”汤姆在向心理医生咨询时问道。这名心理学家让他从岳母的角度来看待这种谎话。假设有一天,汤姆的儿子在外婆面前吐露了实情,岳母发现了汤姆的真实感受,她是会告诉汤姆“谢谢你的好意?”还是会感到情感上受到伤害,说:“这些年你怎么能这样一直误导我?你还向我隐瞒了什么?”而且,汤姆的岳母又会对自己产生何种疑问?汤姆的儿子也要模仿父亲扯谎吗?他会怎样看待父亲的人格?他今后会再相信自己父亲所说的话的吗?
我方认为反方在一些概念的理解与认识上存在根本性的错误,诚信是建立在彼此的坦诚以待的基础之上,任何的欺骗即使是所谓的"善意"的谎言可[kě]以说是与"诚信"完全背道而弛的。
我想提醒一下反方朋友,总是说善意的谎言也会给你带来麻烦。因此,要学会何时说真话,何时说善意的谎言,要不就会导致无法辨别真假[jiǎ]的结果。
举一个例子,假设你周末接到一个不太亲[qīn]密的朋友的生日邀请,你并不想去,但拒绝了又怕对方生气,答[dā]应得模棱两可。时间过得很快,眼看快到朋友的生日了,你还是不想去,现找了个理由告诉对方你不能去了。你想一想,这时对方会怎么看你?对方肯定看得出来你不情愿去,一定会很生气。
当初你没[méi]有拒绝,结果还是让朋友生气了。假如接到邀请时就表明态度会是什么样呢?
“受到邀请我感到非常高兴,但是我不能去,因为那天我在城里有事。”
假如一开始拒绝,就不会有后来的尴尬[gān gà]。
善意的谎言有碍诚信(反方)
大家好!我非常遗[yí]憾地告诉对方辩友,你们并没[méi]有对善意谎言作出一个本质的解释。你们所说得都只是浅层理解!
我们知道,人们身处在这个社会,背负着许许多多的义务,而义务与义务之间有时候是会存在矛盾的,当一个义务凌驾[líng jià]于另一个义务之上时,就要缓解另一个义务。因此,善意的谎言的本质是一种更紧迫更重要的义务要实施,而以缓解诚信义务为代价。
对方辩友刚才立论的时候也举了一些例子,说明了善意谎言的一些效用和好处,我们也肯定这些效用和好处,我们也肯定你们刚才所举的善意谎言的例子本身。但是,你们千万不要忽视,通过善意谎言获得的效用和好处,终究还是要以牺牲诚信为代价的。
相信大家也听说过机会成本吧!就是说,你做了某件事情,就失去了同时做其他事情的机会了。你要达到善意谎言的效果,就必须牺牲诚信,这就是善意谎言的机会成本!
此外,现代心理学研究指出,善意谎言分为两个种[zhǒng]类:一是客体善意谎言,一是主体善意谎言。
所谓客体善意谎言,是出发点完全为了对方利益的善意谎言,它较多地陈述善意撒谎的客体的情况,例如称赞一个智力低下的小孩说他很聪明,让他得到自信心。这客体善意谎言破坏诚信比较隐蔽,是一种慢性中毒。
所谓主体善意谎言,是出发点包含维护或牟取[móu qǔ]自己利益的成分的善意谎言,它较多地陈述善意撒谎的主体的情况。例如一个小孩子上课没认真听讲,回家后他妈妈问他有没[méi]有认真听讲,但他不希望妈妈责备他,也不希望妈妈伤心,因此撒谎说认真听讲了。这主体善意谎言破坏诚信比较明显,是一种急性中毒。
对方辩友得出善意谎言无碍诚信这个错误认识,无非就是受到客体善意谎言的诚信破坏隐蔽性所影响,你们没[méi]有透过现象看本质,没[méi]有意识到那是一种慢性中毒。
为什么客体善意谎言是一种慢性中毒呢?该项心理学研究解释说,因为客体善意谎言破坏诚信是不会直接被人们所感知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慢慢地腐蚀人们的诚信系统。不诚信的理念藏于他们的潜意识,而“为人家好!”这句话就会成为他日后破坏诚信的内心借口。
基于上述理由,我们认为,善意的谎言有碍诚信!
谢谢大家!